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創意商品設計科


 

 

本科簡介

 

以「文創產品設計」與「工藝創新」為發展主軸
本科設立於2010年8月,因應全球文化創意設計產業的發展趨勢,並且配合政府兩大重要政策,其一為推動國內產業升級,厚植設計人才,協助國內企業從傳統產業與區域市場中脫胎換骨,發展自有品牌;另一重要政策為發展地方產業特色,增進區域繁榮與增加就業市場。在上述國際產業趨勢與政府重點政策方向的基礎下,本科權衡東部地區產業特色、資源與未來發展需求,積極推動「文創產品設計」與「工藝創新」此兩項主軸之人才培育發展規劃。

 
本科學生競爭優勢策略
國際間的產業情勢變化近數十年來歷經「勞力密集」、「資本密集」與「知識密集」的進程,近十年來逐漸興起的經濟型態為「創意密集經濟」與「美感經濟」,而國內隨著傳統產業的外移,政府為了避免產業過度西遷(中國大陸)與空洞化,一方面藉由推動產業升級,強化國內企業的設計能力以及發展品牌,另方面則於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文化創意產業納為重點推動產業,除了增加產值與行銷柔性國力外,最重要的是可創造頗為可觀的就業機會。
為了落實人才培育發展規劃,本科運用東部地區豐富的文化資產與工藝技法,結合學校的強項,例如設計方法與技術、創意表現能力、設計繪圖能力、現代加工方法、商品化思維以及行銷包裝等訓練,藉以提升與形塑本科學生的優勢,整體架構如下圖所示:

 
 教學特色


本科發展主軸與教學目標之對應
為了確切落實本科的發展重點與特色,本科整合本校與區域產業資源,擬定之教學目標包含「提升創意設計能力」、「提升數位設計與視覺化表現能力」、「提升文化內容加值能力」、「提升工藝技藝能力」、以及「提升傳統元素與現代連結能力」等,教學目標與發展主軸之對應關係如下圖所示。

發展方向

在對學生的訓練養成方面,由於學生在初期學習階段一般尚未具備作品創作的能力,因此訓練的方式在初期會先建立學生對該課程領域現況產業成果(與作品)之了解,在養成基礎專業智能後,再以範例方式,引導學生嘗試發展作品,並逐步領會設計流程,隨著體驗與知識的累積,將會醞釀對於創作表現的自身見解與剖析,之後再進展成對產品更全面性的評估,以及對於消費者喜好與產品賣點的掌握。


學生畢業出路
文化創意設計產業不僅是當前政府大力推動的重點領域,更是泛全球性之熱門產業,學生在獲得完整的專業學程訓練後,畢業出路與未來發展將是非常寬廣與多元,簡要列舉如下:
1.國內升學(二技、插班大學或攻讀研究所)
2.國外升學(研究所)-文創設計領域之國外升學管道非常廣泛與暢通
3.生活產品設計師
4.工藝產品設計師
5.公民營企業設計人員

6.文化產業工作者
7.自行創業(工作室經營)

 

瀏覽數: